三秦游景点 > 户县景点
阿姑泉牡丹苑
2016-11-3 13:07:55  户县政府网  编辑:秦人

  1993年在山坡上建起的牡丹园,园区可游区域约三平方公里,以古泉山为中心,南依层峦叠嶂郁郁苍翠的九华山,东西两侧有潭峪、皂峪相抱,北面是一望无垠的关中平原。山势不险、道路不陡,然而森林覆盖率达93%,周围奇峰怪石、千姿百态。宝泉寺、弥陀寺、阿姑泉、亚仙洞、钟馗宫点缀其间。建园以来投资近百万,修起了楼台亭阁、鱼塘水榭、艺术雕塑、旅游山庄。

  跨进园门即是郁金香和月季园,再向前就是牡丹园。

  牡丹园分东园和西园,分别用山条篱笆围护,牡丹园面积有一百多亩,栽植牡丹三百余种,一万五千多株。红、粉、白、蓝、紫、黑、黄、绿各色俱全。姚黄、魏紫、白莲花、黑绣球、胜西施、花二乔、粉狮子、红珠女、昭君出塞、贵妃出浴、峨嵋仙子、嫦娥奔月等名贵品种数十种。四月中旬,万株牡丹开放,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那雍容华贵的气质和侧、仰、俯、平的姿态,真令游人倾倒。

  山林中曲折小路,蛇行而上,经“牛鼻子”、“香炉台”、“小牯嘴”可到峰顶“大牯嘴”。相传这“大牯嘴”是当年老君埋葬坐骑的地方。老君一日东游,看到南山北麓山势参差不齐,不便行走,便用青牛拉耱耱山,耱到古泉山上,挣死了青牛,遂埋在这古泉山峰巅上,后来人们把这地方叫“大牯嘴”。

  园中有观花接待厅及独特的山庄宾馆可食可宿,是避暑的好去处。

  [牡丹花卉]

  提及牡丹,大约每个人的脑海里掠过的都是诸如“花中之王”、“国色天香”之类的修饰词藻。牡丹之美,在盛唐时,在长安,美至“一顾倾人城”。

  牡丹,又名木芍药、富贵花,为毛茛科芍药,属灌木。我国栽培广泛,为我国传统的十大名花之一。是美好、富贵、繁荣的象征。

  牡丹一般高1~3米,叶互生,花瓣5个或重瓣,花有红、黄、白、粉、紫、绿等色。花期在4~5月份。

  牡丹作为中国传统的特色花卉,文化内涵及其丰富,涵盖了文字、美术、曲艺、装饰、民俗等诸多方面,堪称中华民族文化完整机体中的一个细胞。

  牡丹花“国色天香”,素有“花王”之称。在我国历史上不知有多少诗人为之倾倒,也不知激起多少画家为之传神。自古以来,人们爱牡丹,植牡丹,颂牡丹,画牡丹,甚至有不少地方、商标、少女以牡丹取名。

  牡丹情态万千,品种浩繁。人们在鉴赏牡丹时十分注意它的花色、花型和全株的形态神韵。重瓣者佳,单瓣者次;色丹者上,黄者胜,绝异者奇。换言之,即重“姿”,贵“彩”,信“奇绝”。故而有开紫色花的墨洒金、烟笼紫珠盘;有开褐紫色的泼墨、墨魁、乌龙卧墨池;有开紫色花的魏紫、紫云仙、紫艳夺朱、紫霞换彩、丹皂流金、春红色艳;有紫红色的胭脂红、状元红;有红色的一品朱衣、火炼金丹、银水金鳞、海棠争艳;有黄色的姚黄、金轮黄;有白色的昆仑夜光、青山贯雪、白玉、梨花雪;有绿色的豆绿、娇容三变;还有一花两色、多色的“二乔”、“西施”、“杨妃”、“嫦娥”;等等。它们均被视为名贵品种。清《广群芳谱》在描述牡丹艳丽多彩的姿态时云:“美肤腻体,万状皆绝。赤者如日,白者如月,淡者如赭,殷者如血;向者如迎,背者如诀,忻者如语,含者如咽,俯者如愁,仰者如悦,袅者如舞,侧者如跌,亚者如醉,曲者如折;密者如织,疏者如缺;鲜者如濯,惨者如别。初胧胧而下上,次鳞鳞而重叠,锦衾相覆,绣帐连接。脱落群类,独占春日。玫瑰羞死,芍药自失,夭桃敛迹,秾李惭出,踯躅宵溃,木兰潜逸,朱槿灰心,紫薇屈膝,皆让其先,敢怀愤嫉”。真是惟妙惟肖。前人把牡丹优美绝妙、娇艳妩媚的姿态及其如语、如愁、如悦、如舞的动人情景真是描绘得淋漓尽致,使人望而生情,陶醉不已。无怪乎诗人刘禹锡为牡丹挥毫称绝:“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长安是牡丹的故乡。《神农本草经》载,牡丹原产我国西北地区的秦岭和伏牛山中。《观赏树木学》载,牡丹原产我国西北部,陕西延安附近及秦岭山中尚有野生。《花海拾贝》载,牡丹的祖籍在我国西北秦岭一带。《观赏中国名花》的作者为了寻访牡丹,到过浙江绍兴、四川成都、河南洛阳、山东菏泽,但寻来访去,从成都奔向关中平原,东过秦岭,才找到牡丹的故乡,深山老林之中,还有野生的牡丹,如秦岭山区的紫斑牡丹,花开如玉,花基出现紫斑,形态妩媚,奇香。目前,我国牡丹约有480多个品种,有的已流传到国外。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