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景点 > 铜川市景点
宜君县博物馆
2016-10-28 11:45:40  铜川市文物旅游局  编辑:秦人

——宜君县博物馆

 

寒入宜君暑不存,
地非风穴即风门。
往还再宿山城上,
江海涛声彻夜翻。
更无蛇蝎闹昏虫,
金锁居然不漏风。
避暑唐宗真得地,
年年飞白玉华宫。

    清代诗人、画家张祥河的《再宿宜君》诗作,是宜君山城素有“中国避暑城”之称的真实写照。

  中国避暑城——宜君
  山城宜君县位于三秦大地中部,陕北黄土高原南缘,关中平原之北,总面积1501平方公里。东隔洛河与洛川县相望,南靠白水县和铜川市印台区,西、北与黄陵县毗邻。210国道、西延高速从县境内穿境而过,构成关中和陕北交通的“天桥”。

庆云阁

    宜君县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远在旧石器时代,宜君就有人类活动的足迹。秦永兴二年(前358),前秦王苻坚设置宜君护军。南北朝时,魏太武帝真君七年(446),撤销宜君护军,设置宜君县至今。
    宜君是关中通往陕北的交通咽喉,处于北方游牧部落和中原农业部落的交错地带,为中原文化和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的碰撞与融合提供了条件。历史上商周时期的鬼方和猃狁,同属黄帝文化圈内,又是周人活动的地域,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秦汉时期的匈奴、隋唐时期的突厥,宋金时期中原汉族政权与北方少数民族对峙于这里。在民族矛盾缓和的年代,这里又成为南北方各民族经贸文化交流的集散地。因此,宜君文化积淀深厚,璀璨多目。这里的各个山村河流、悬崖峭壁之上都有佛教艺术在闪光,从东汉佛教传入中国以来,作为佛教教义手段之一的佛教造像、石窟在这里星罗棋布,虽经数千年的风吹日晒、雨水侵蚀,以及历朝历代的毁劫,这里的石窟依然保存在崇山密林之中,成为我国石刻艺术宝库中的瑰宝。


    明清时期,宜君地区修建了大量的庙宇寺院、戏楼书院,高官富庶院落,至今仍有保留。比较有名的如棋盘镇李家河村对面崇山竣岭之上的无量山寺;鬼谷子王禅传道授业解惑之地的云梦山道观;彭祖仙逝故里的彭村书院;上演民间悲欢离合戏曲的榆舍村戏楼、西村戏楼、云辉戏楼、马泉戏楼、香姑庙、城隍庙、文庙、九龙碑等。另外还有在清代担任过两广总督的杨素蕴故居建筑遗存。


    2006年,为了发展宜君文化旅游产业,在宜君县城龟山之巅,清代宜君县衙旧址及文庙旧址上恢复庆云阁、九龙碑等一批古迹,建设龟山文化园,园区总面积6666平方米。园内绿树成荫,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其标志性建筑庆云阁,占地400余平方米,设高台4.69米,三层阁楼,高25.5米,建筑面积592平方米,仿唐建筑,框架式结构,外形以六角仿唐拱式屋檐,青石微雕板式望台,青石板式柱围栏;阁内单色仿唐彩绘:阁顶是4米高的金色宝顶;屋面为青灰色琉璃瓦。整体阁楼小巧玲珑,简洁明快。富有灵秀生动之感。形成了“中国避暑城”的标志性载体,使龟山与龙山形成互为补充的园林格局。


    2008年,投资100万元,在庆庆云阁一层建成宜君县精品文物展室,陈列室面积324平方米,陈列宜君县出土文物113件。2009年,以宜君县精品文物展示为依托,在龟山文化园区内成立集宜君县文物收藏保管、陈列展示、科学研究,宜君县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为一体的宜君县博物馆,同年被批准为全省第二批免费开放博物馆。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