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景点 > 商洛市景点
陕南游击队指挥部成立遗址
2016-10-25 13:56:42  商洛旅游网  编辑:秦人

    1946年初,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当局为了抢占抗日战争胜利果实,坚持其独裁方针,不断调动军队,为消灭共产党所领导的解放区和人民军队做准备。面对严峻形势,4月中共陕西省工委派原巡视员王力、关中分区教导团第3分区队长薛兴军由陕甘宁边区返回商洛,加强对游击队的领导,创立陕南隐蔽根据地。

    王力、薛兴军等受命后,即化装返回商洛,在商县两岔口乡甘河沟青岗坪与在巩德芳领导的游击队会合。为贯彻省工委的指示,加强党对商洛地区武装斗争的领导,由王力主持,5月13日在青岗坪李明杰家召开会议。会议决定成立中共商洛工委,由王力任书记,巩德芳、薛兴军任委员。6月上旬在商县留仙坪镇(今属丹凤县)牛纯家,成立了陕南游击队指挥部,巩德芳任指挥,王力任政委,薛兴军任副指挥。并对游击队进行了整编,下辖3个大队:第1大队大队长薛兴军兼任,政委何史挺,辖4个中队活动在豫陕边界龙驹寨、卢氏、洛南、商南之间;第2大队大队长李世盈,政委谢华,辖5个中队和1个警卫班,活动在商县、龙驹寨、山阳、镇安、柞水之间;第3大队大队长张奎,政委余谦,辖3个中队活动在鄂陕边界郧西、竹林关、山阳、商南之间。陕南游击队共800余人,另外还掌握武装2000多人、枪。6月下旬,根据形势的发展和武装力量的扩大,又在商县条子沟张园子(今属丹凤县)成立了陕南游击队独立大队,田申荣任大队长,刘兆英任副大队长,辖4个中队,200余人,活动在留仙坪、北宽坪一带。陕南游击队指挥部在中共商洛工委统一领导下,开辟了北至河南省卢氏境,南至湖北省郧西关防、大小石门一带,东接豫鄂边境,西到商县黑龙口牧护关的区域内,建立起以龙驹寨南北二山为中心的“隐蔽根据地”。

    陕南游击队指挥部成立后,采取“多游少击”的战术,打击反动武装,同时广泛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使根据地得到稳固和发展。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对中原解放区发动大规模进攻,李先念等率领中原解放军北路突围部队突破敌人封锁线,向西转移进入商洛。接到消息后,巩德芳、薛兴军指挥各游击队积极行动起来,主动与突围部队联系接应,想方设法寻找突围部队。8月2日,游击队与突围部队在留仙坪镇胜利会师。双方决定将部队合编,在豫鄂陕边发展大规模的游击战争,创造根据地。合编中,巩德芳任第2军分区司令员。从此,豫鄂陕革命根据地的创建活动掀开了新的一页。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