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景点 > 商洛市景点
丹江漂流
2016-10-25 12:36:00  商洛旅游网  编辑:秦人

    丹江,相传因产“得者多寿”之“丹鱼”而得名,亦称丹水,商州市城到丹凤龙驹寨河段俗称“州河”
    龙驹寨至河南省荆紫关河段俗称“寨河”,发源于商州市西北部的凤凰山南麓,经商州市、丹风县,于商南县汪家店乡月亮湾出陕境,又流经河南、湖北于丹江口 注入汉江,全长443公里,为汉江最长一支流,为长江二级支流。
    丹江两岸山清水秀,自然和人文景观诸多,航运历史悠久,明代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曾漂流了龙驹寨以下丹江全程。1991年,丹江漂流作为旅游观光新项目得到开发,1992年来自15个国家的86位外国友人曾前来漂流,止今年累计接待游客达30余万人次。
    丹江漂流以徐霞客丹江登舟处为起点,经狼窝子滩、铁床子滩,过镇江石、白龙山下、金鸡关、驼峰之侧,临乌龟饮水处直达月日滩,漂流距离达8公里。在休闲漂流的基础上,又开发了月日至竹林关峡谷探险漂流项目,沿途急流险滩、青山对峙、野鸭成群、美景如画。
    目前丹江漂流已投入资金1800多万元,修建了上码头仿古接待大楼,上下码头酒店可一次性接待260人住宿,400人就餐。龙头山风景区有钓鱼、野炊、茶苑、电影放映、篝火晚会等活动场所,山顶修建观音菩萨庙,精雕细塑金身菩萨等神像,供游客朝拜。历经四年多的建设和经营,丹江漂流形成了集自然漂流、探险漂流、餐饮住宿、会议娱乐、观光购物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项目,成为名副其实的"西北第一漂"。
《煎茶记》称丹江为“天下名水”。《陕西通志》卷8载,李秀卿排 列天下名水20种,丹江为第15。《续文献通考》称:大禹曾到商山治 水(治理丹江),并得真行子所18《九畴书》、《灵宝五符治水真文》 方取得九州治水之成功。而且将佐禹治水有功的契封于商山,即历 史上有名的古商国。翻检《禹贡》得知,丹江始航时间当在春秋战 国之前。
《唐书》载丹江为唐“贡道”,是丹江航运之鼎盛时期。然 丹江自古多险滩,龙驹寨到竹林关,名“流岭峡”或“月日峡”,谷底狭窄,乱山夹峙,奔流若沸,系丹江著名的险段。寨河船工,有《 没奈何,走寨河》之歌吟传世:
没奈何,走寨河,手把舵,腿哆嗦。
四百水路三百滩,龙王争来阎王夺。
没奈何,走寨河,纤锯身,石割脚。
厘局船霸催命鬼,捐税更比石头多。
没奈何,走寨河,眼流泪,口唱歌。
水贼绑票抛深潭,要寻尸首鱼腹剥。
  寨河故险,然险境自有历险之情趣,正是弄潮儿大显身手之所恰系探险旅游之好去处。何况如今有诸多水库,以调节水位, 绝无大险之虞。可谓:艰而夷,危而安,有惊无险。
自古漂流于丹江者,不乏名人。 唐代李白荡舟丹江上游仙娥溪后吟道 “横天耸翠壁,喷堑鸣红泉。寻幽殊未歇,爱此春光发。 溪旁饶名花,石上有好月……,明发首东路,此欢焉可忘”。 杜牧漂流丹江后所写《丹水》: 何事苦萦迥,离胸不自裁。 恨身随梦去,春态逐云来。 沉定蓝光彻,喧盘粉浪开。 翠岩三百尺,谁作子陵台。
宋代,贬官商州550日的大诗人王禹称泛舟丹江后亦写有一 首《丹水》: 瑟瑟复潺潺,朝宗去不还。和云归汉浦,喷雪下商山。 影浸仙娥面,波涵织女鬟,饮猿清满掏,渡鹿冷侵斑。 北润深通洛,东奔险叩关。灌园萦似带,漕皑曲如环。 夜枕惊幽梦,秋汀照病颜,玉膏分地脉,银汉落人寰。 漱石藏青鲤,崩沙聚白鹇。村桥微雨后,岸树夕阳间。 翠涨新萍绿,红浮败叶殷。贰车时濯足,来伴钓翁闲。
明代著名旅游家徐霞客,北谒太华之后,南朝武当。即由洛南 县经老君峪,自龙驹寨起航, 漂流了龙驹寨以下丹江全程。《徐霞客日游记》是这样记载丹江漂流的:“时浮云已尽,丽 日乘空,山岚 重叠竞秀,怒流送舟,两岸浓桃艳李,泛光欲舞。出坐船头,不觉仙 也!” 其情其景,与通往“世外桃源”的武陵古溪别无二致。著名学 人陈寅恪教授,在《桃花源记 旁证》中指出:商山即“陶渊明写作 《桃花源记》的主要根据”。 为适应随着改革大潮而兴起的旅游热,商洛外事旅游办公室及丹风、 商南两县旅游公司, 于1991年6月1日,首开西北漂流之先河。漂流 现分三段,在丹凤县境内两段:上段自棣花二 郎神庙下水,至船帮 会馆登岸,全长15公里,江阔流舒,古人曾有“森森清江下急流”, “帆通汉水潮偏绿”的描述,沿江有岩险东旸、县花胜地、商山雪 霁、四皓古冢、两岭石 窟、商鞅封邑等。下段由船帮会馆前徐霞客 登舟处入水,至月日滩,全长7.5公里约1小时半 。山狭流急,素有“没奈何,走寨河,手把舵,腿哆嗦”,“四百水路三百滩,龙王争来阎王 夺”之谣谚。沿江有鸡冠插汉、金鸡锁关,镇江巨石、乌 龟白驼、赧王斩山、月日险滩诸景, 并遍布各种书体之摩崖题刻。 犹有好事者,从这里漂流百里达竹林关;在商南县境内一段, 湘河 镇庙沟至月亮湾,全长17公里,水深流急,漩转浪高,惊而无险,饶 多情趣。沿江有红 鱼口;梳洗楼、月亮湾等。倘未尽兴,可继而漂 流到白浪街,观尝三省石景点。游客所乘航具, 包括竹筏、皮筏。 每筏坐4至6人,有训练有素之年轻船工撑篙。在“高山流水”、“小小竹排” 等古今乐曲声中起航。登筏漂流,如踏云驾雾,可尽情领略 沿途之自然风光及人文景观。细细 品尝野山野味以回归大自然,野情野 趣以扑捉新感觉。放情嗷啸“云驻云飞随尔便,潮起潮落 奈我何.” “一路缘溪花复水”、“森森清江下急流”的观光漂流线,使古今多 少游客“明日 欲别不忍去”。
    著名作家姚雪根为之题词:“秦楚雄关, 漂流胜景”。 商州作家贾平凹题词:“昔日水旱码头,今
日漂流胜景”。 1993年以来,16个不同国籍的外国友人来商漂流,无不为 之陶醉。盛赞“既有北方之粗 犷,又江南之抚媚,是理想的天然消 暑度假胜地。”

 

 

 

 

 

 

 

 

 

 

 

丹江漂流景区(3A景区)
地址:丹凤县江滨北路
电话:0914-3389087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