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景点 > 周至县景点
终南山古楼观景区
2016-10-23 22:23:13  周至县政府网  编辑:秦人

终南山古楼观景区:

1、 说经台

亦名授经台、讲经台,相传为老子著述《道德五千言》之处,为楼观名胜古迹中心。史称其地“万木环合,林莽绕翠”。台处翠微山下之阴而尽得其阳。堪舆家称,关中河山百二,以终南为最佳。楼观九道山梁宛若九龙朝凤,辐辏此台。人称“天下第一福地”、“终南仙都”。

2、炼丹峰(炼丹炉)

说经台南,海拔950米,一峰独秀,直插云霄,天然画屏,映照山门。松林篁竹、掩映幽径、青箩拂衣、山鸟啁啾。登山石径,蜿蜒其间。途中有凉亭、鱼池、可供游人休憩观赏。登至峰顶,极目远眺。秦川如砥,渭水如带,远近风光,尽取眼底。峰顶矗立一砖砌炉形建筑物,为明代所建,名曰炼丹炉,为当年道士在此烧炼丹药之处,后被神话附会为太上老君炼丹炉。

3、闻仙沟

其谷为显灵山、炼丹峰所夹峙,上溯石楼山,下达会灵观,南北纵深7km。沿谷蜿蜒而上,竹木葱茏,荆藤漫坡,狭隘之处阴翳蔽日,幽深可怖;平旷之处,绿枝扶疏,风景怡人。溪流淙淙,飞瀑悬空。鸟鸣啁啾,时见锦禽。特别时当三月,瀑谷野蔷薇一时竞放,清香袭人。山径之间猴头菇、野蘑、木耳、百合、蕨薇、灵芝、首鸟等随处可觅。沿途显灵山观庙仙迹,依稀可见,计有吕祖洞、龙王庙,玉皇庙、蓬仙台、演化庵、洞宾泉、闻仙庄、清溪观等。其人文遗迹有:唐代吕洞宾凿洞潜修,终成纯阳祖师;五代时谭峭隐居石楼山,穷天人之理,著成《化书》;冰鉴祖师麻衣先生,与谭峭友善,悟玄机之妙,撰成《麻衣相法》;华山道祖陈抟来此盘桓,与谭、吕结为林下之友;钟离与吕岩切磋玄理,人称道坛双星。高道仙侣,代不绝踪,云集于此,则人杰地灵,名驰遐迩。谷以“闻仙”而命名,颇得其实。

4、希声堂

堂名取自老子道德经“大音希声”之义。为历代道观管理、接待、议事之所。新建的希声堂由吕祖殿、留云馆、听雨轩及回廊组成一组建筑,为楼观台道观管理机构所在地。东跨院辟出的“白云仙馆”为餐饮、住宿接待之所。

5、 宗圣宫

有周一代,天水人尹喜在此结草为楼,因好天文星象之学,在此观星望气,人称草楼观,此为楼观得名之始。后尹喜被朝廷拜为大夫,出任函谷关令,见紫气东来,遂于函谷前迎侯老子,以衙署不便问道,遂请老子至楼观,筑坛岗上,执弟子礼,老子乃授《道德五千言》与之,是谓说经台。而草楼观则为天下道林之滥觞,后来美其名曰:“紫云楼”,以志当年紫气东来之祥瑞。唐朝统一后,高祖李渊为抬高自己门第出身,尊老子为其远祖,诏改楼观为“宗圣观”,进行大规模的修建,历时七载。李渊曾于武德年间三次来楼观台拜谒老子,高宗李治追封老子为“太上玄元皇帝”,楼观被尊崇为皇家祖庙。其中建筑有四子殿、玄门列祖殿、三清殿、紫云楼等。宗圣宫现有遗存更多的碑石,极有价值,古物以老子系牛柏、三鹰柏、老子手植银杏树最为珍贵。

6、老子墓

老子墓位于西楼观就峪口大陵山东侧。现存墓碑上书“周老子墓”,为乾隆时陕西巡抚毕沅题书。桑钦撰、郦道元注《水经注》载:“就水出南山就谷,北迳大陵西,世谓之老子陵”。这是老子墓最早见于典籍的记载。1957年老子墓被列为陕西省重点文物古迹保护单位。

7、吾老洞

老子墓顶有一石洞,砖劵门楼,镶有汉白玉石匾,上镌“吾老洞”三字,洞深莫测。据《陕西通志》与洞前石碑记载,老子西游来楼观传经时曾在此修持,后羽化洞中。洞内藏一石函,藏老子头骨于其中。探寻者甚多,均为洞中阴冷之风所阻。

8、显灵山

本事见前会灵观条所述。

自闻仙峪掘得老子玉像之后,谷东之山遂被命为显灵山,以志老子显见之灵异。以后在山上遂有多处庙宇建筑,演化至今为送子娘娘庙,以应俗众祈求子嗣之所。

9、大秦寺

大秦寺位于塔峪村东的台原上。大秦寺初名“波斯胡寺”。是由唐代时东罗马传教士(基督教)传入东土的历史实证。当时的基督教在内地称为“袄(xian)教”,为唐帝国认同接纳,并允许在长安、洛阳、灵武、周至四处建塔立寺。唐德宗建中二年(781)大秦寺议立《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由景净撰文,吕秀巗书丹。碑文叙述了景教在中国境内150余年的发展状况及基本教义。碑下附有敍利亚文字若干。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是中国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此碑具有特别重大的历史价值,是十分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是吉光片羽的文物宝藏。

10、延生观及化女泉

观在大秦寺西山阴台原之上。唐睿宗李旦第九女李持盈,封赐玉真公主,曾在此辟山庄、建别馆,修仙学道。道号“无上”。景云间,敕赐馆名为“延生观”宋代曾重新扩建,有明一代景况犹盛。今遗址内村庄仍以“延生观”为名。玉皇殿、公主祠址尚存明代碑石。观东南有一古井,传唐懿宗李漼曾饮此井水,故名御井。

化女泉:西距说经台一公里,有两眼古泉。直径60cm,深2m,四季不竭,冬温夏凉,清澈甘洌,沁人心脾。当地人视为神泉,常来汲水治病。泉边道院曰坤道院,始建于元太宗丙申年(1236),今尚存清建老子享殿三楹,建筑为硬山式带廊古建。相传,老子疑弟子徐甲尘缘未了,道心不纯,拔吉祥草一株化为美女以试徐甲。徐甲果然贪色动情,老子见状,怒以仙杖捣地,训诫徐甲,仙杖点处,顿时有泉涌出,徐甲悔悟皈依。泉名“化女”,由来有自。

11、 元始台

在田峪口东侧,顶覆由百亩橡林,郁郁葱葱,山岚雾霭,瑞气升腾。上有玉清宫,元大德二年(1298年)建,祀元始天尊,为道教玉清胜境。今遗址内尚存《终南山元始玉清宫记》碑。

12、 仰天池

位于田峪口东北山峰上,海拔1160m,天然山顶池塘,广约3亩,深可丈余。池内原有五色鱼,周围芦苇丛生,年久芦根结成巨块,浮于水面,摇荡如舟。雨雾登临,饶富雅兴,云横翠微,水天一色。清初,周至诗人赵吁俊有诗题咏(诗长不录),现存有玉皇庙残碑。

13、财神墓、财神庙和财神文化区

华夏财神姓赵名朗,字公明,号玄壜元帅。周代终南山赵大村瓦滓岗人,终南山有黑虎为民害,公明入黑水谷擒之。后仕周为大夫,故村名“赵大”。该村以赵公明官职而得名。

相传公明年少时,以担柴卖草为生,常赒贫济困,除瘟剪疟,曾入黑水峪擒黑虎为民除害。又从戎护稷官至元帅大夫,古碑文载:“元帅之功莫大,上帝嘉其功”,差福、禄、寿三神点化,他食桃为仙,《封神榜》载:姜子牙受元始天尊之命,封他为上清正一金龙如意龙虎玄坛真君、帅曹宝、肖升、姚尔益、乔有明主司民间钱财,遂成天下奉之的五路财神,财神故里筑庙奉祀,几千年已成习俗,其影响遍布全国。民间多以每年正月初一到十五为求财节,农历三月十五日为神诞节,六月初六日为古庙会,八月十五日为还愿节。每临节日,财神故里都要举行盛大的祭祀礼仪活动,并有大戏马角、社火助兴。此俗历经周秦汉唐宋后,由于外民族入侵,在民族战火中,财神故里赵公明庙荡然无存。

14、百竹园

百竹园是楼观台国家森林公园东楼观游园主要景点之一,占地 200 亩。 1980 年开始建设,现已成功引种竹子 18 属 150 种,是世界纬度最高,在我国居第二位的竹类品种园,也是我国 “ 南竹北移 ” 试验的重要基地。曾获陕西省林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其品种已推广到北京、太原、武汉、兰州等地,多次接待中外专家学者科研考察,大专院校教学实习。 1994 年对百竹园围墙、门区、道路及游览设施进行了整修,设有一线天、龙瑞泉、太极图、竹径通幽、小木屋、水坛、花廊、茅草庵等景点及服务设施。为了满足科研生产及旅游的需要, 1996 年又进行了百竹园扩建工作。百竹园与森林公园内的千亩人工翠竹捧托拥抱古楼观,真所谓 “ 结草终南下,相依千竿碧 ” ,实为教学实习、科研考察、游览观光、度假休憩之佳地。

15、珍稀动物园

百花园珍兽馆共占地 200 多亩。百花园以种植秦岭珍贵植物为主,园内有牡丹园、玉兰园、丁香园、梅园等 13 个园区。有 1 千多平方米人工湖,可供垂钓。珍兽馆全称 “ 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 ” ,占地 100 亩,分为东西两区,周围地势平坦,置于竹林树海环抱之中。经十多年建设,建成大熊猫馆、金丝猴舍、羚牛馆、综合抢救室等设施。现存栏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珍稀野生动物 500 多只(头)。百花园、珍兽馆内燕飞鸟鸣,山水相映互为一体,是森林公园推出的走进自然保护认识动植物、旅游休闲的景点之一。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