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景点 > 洛南县景点
洛东明珠——三要镇
2016-10-12 17:19:32  洛南县政府  编辑:秦人
 

  三要镇位于洛南县城以东45公里处,东与高耀镇接壤,南与丹凤县为邻,西连古城镇,北通灵口镇和河南省灵宝市朱阳镇。一说因其地处洛南、卢氏和灵宝三县交界处,是三条古道的交通要塞,故名“三要”;另一说因其北接灵宝,东扼卢氏,南通丹凤,故名“三要”。

  三要镇地域辽阔,山环水绕,东沙河横贯东西,北部为坡塬地带,中部为平坦川道,南部为蟒岭山区。气候温和湿润,物产丰富,种植业以小麦、玉米、烤烟、西瓜为主,核桃、柿子是主要的果业产品,还盛产丹参、桔梗、黄芩、五味子、连翘、板兰根、天麻等中药材。矿产资源有萤石、铅、锌、铁等,储量大,品质优,有待规模化开采加工。尤以北司村的西瓜和九泉村的豆腐在县内外享有盛名。

  三要镇政府驻地三要街,古名“黄村”,是洛南有名的古镇之一,扼豫进陕的咽喉,明成化十三年(1477年),即设三要巡检司,以镇其地,清时撤销,今仍遗留有北司、南司的村名。三要街也是豫陕箭杆岭通道上的千年驿站,方圆百里有名,曾是商贾云集、贸易集散之地。如今农历三六九日逢集,是洛南东部的边贸名镇,也是豫陕两省四县结合部的边贸重镇。

  1927年底,许权中旅进驻三要一带休养生息,谋求发展。其旅部曾设在三要街一幢叫“高台阶”的老房子里,九泉山下的沙河滩曾是许旅的练兵场。1928年5月7日,许旅从三要出发,后抵达华县瓜坡镇宣布起义(渭华起义)。

  1932年11月21日,红三军在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书记夏曦、军长贺龙、政委关向应的率领下,从卢氏进入洛南,在三要北司召开群众大会,宣传红军的革命思想。红军在洛南稍作休整,并补充给养后,向南开去。 

  三要街南有一山,因山周有泉水九眼,故名“九泉山”;又因山顶曾筑有石寨,故亦称“寨子梁”。1934年12月8日,红二十五军在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的率领下,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名义,从豫陕交界处的铁锁关(今箭杆岭)进入三要,在九泉山上和国民党军队血战过,这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红二十五军入陕首战——“九泉山战斗”(今山顶还残留有当年修筑的战壕和猫耳洞遗迹)。三要是革命老区,是一片红色的热土。

  近年来,该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主导产业,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投资环境,全面推进突破发展,重振古镇雄风。

  热忱欢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开发洛东明珠——三要镇!

 

 


作者:郭夏季 樊菊荣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