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景点 > 洛南县景点
象鼻观
2016-10-12 17:19:28  洛南县政府  编辑:秦人

   

  象鼻观其实是洛河北岸一座貌若大象的小山。它位于洛南县柏峪寺镇杨河村,距“汉唐古迹”-罗汉洞约200米,与其说象鼻观是山,不如说它是一块黑褐色且不规则的椭圆形巨石,长8米、宽约3至5米的,横卧在洛河边。大头与河岸紧紧包裹,大约3分之二裸露在外边,小头伸出河滩,在与河滩相连的处,天然形成一个直径约1米的空洞,无论远眺,还是近观,极像一头正在河边喝水的大象,故被称为“象鼻观”。

     据当地83岁的王福奎老人讲,象鼻观殊名由来已久,几乎与洛河相随而生,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发大水,河对岸的村庄良田几乎年年被毁,但象鼻观却依然昂首挺立,抵挡着上游波涛汹涌的洪水,下边村庄良田却安然无恙,象鼻观也丝毫未损,屹然不动。象鼻观旁边自古到今都是洛河两岸行人渡河的必经之地,于是乎,关于象鼻观的传说就众说纷纭。现在当地还流传着一段神秘而有趣的神话:过去洛河上根本没有桥,沿河两岸群众均从此过河办事,曾有不少人在汛期渡河丧命,下游两个村子千亩良田时常被水冲毁,收获无几。据传有年某日,风狂雨骤,电闪雷鸣,山洪暴发,河水肆虐,人们惊慌不已,忽见一只大象的鼻子上坐着一位女童,手持一把红扇轻轻一扇,洛水便改道东流,雨过天晴后大象失踪,却留下一座貌若大象的小山,山石恰似象鼻插在河中。从此,两个村村民不再受洪水侵害。当地前河、杨河等村村民为了纪念女童,在这山头修建了娘娘庙一座,立庙会供奉,取名“象鼻观”。

  如今几经风雨,娘娘庙已不复荡存,早已没了踪影,但象鼻观仍然稳如泰山,坚守在洛河边,保佑其下游千亩良田,而且洛河水已经彻底改道东南。其的周围河滩已经完全干涸,但仍然酷似一头正在喝水的大象。唯一不让它担心的是,沿河两岸的村民再也不为过河二提心吊胆了;因为,在它的上下,先后建成的钢丝吊桥和杨河洛河大桥,彻底解决了当地群众过河难问题。尤其是去年建成通车的杨河洛河大桥距象鼻观仅约5米,于是人们深感大自然的神奇:连古代小孩都知道这里是架桥过河的最佳之地。

  眼下,如果你有幸亲临象鼻观,不仅能看到大自然巧夺天工的神奇,而且能目睹杨河洛河大桥的雄姿,体验自然鬼斧神工及古今完美结合的神奇杰作。(柏峪寺镇  郧战军)


作者:郧战军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