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陕西景点介绍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景点首页 | 西安景点 | 宝鸡景点 | 咸阳景点 | 铜川景点 | 渭南景点 | 延安景点 | 榆林景点 | 汉中景点 | 安康景点 | 商洛景点 | 杨凌景点
陕西旅游线路网试运营 陕西旅行社QQ群:182616561
您的位置:首页 > 铜川市景点列表 > 正文

陈炉古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2016-10-28 12:12:53  来源:铜川市文物旅游局   进入论坛  查看/发表评论

 

陈 炉 古 镇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陶瓷烧制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被国家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陈炉在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东南30华里的山颠上,全镇总面积99.7平方公里,地形为土 石低山梁塬丘陵地貌。平均海拔1200米。镇辖18个行政村,两个社区。2008年底,总人口1.98万人,其中镇区居民4004人。据史书记载,陈炉镇 因“陶炉陈列”而得名,因陶瓷而留名。陈炉古镇是宋元以后耀州窑唯一尚在制瓷的旧址,其烧造陶瓷的炉火1000多年来灼灼不息,形成“炉山不夜”的独特美 景,是古同官八景之一。 

 

    陈炉古镇的陈炉窑,其烧造历史可上朔到1400多年前的北周时期,历经唐、宋、明、清,连绵不断。清乾隆年间,曾创造了年产800万件陶瓷的业绩。陈炉枕骨瓷窑早在唐代就有“炉火堂里翻火焰”的记载;北宋,制瓷业达到鼎盛,以烧造青、白、黑和酱釉瓷而出名;元代至今,是西北最主要的日常用瓷生产基地。主要有陶瓷陈列馆、手工作坊、特色民居等景点。

 

    在一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陈炉窑积淀了深厚的陶瓷文化,其民间性、永久性、观赏性构成了陈炉镇独特的民风、民情、民貌。漫步炉山,古朴、古拙、古韵,宛如 一阵清风,徐徐袭来,沁人心脾,荡人心底;罐罐垒墙,比比皆是,依山而立,密如蜂房;瓷片铺路,曲折迂回,远径通幽,宛如走笔,一幅“脚下的油画”跃然 “纸上”。

 

     如今,这里依然最大限度的保留着原始的工艺,成为国内和世界上难得一见的规模最大的古陶瓷窑场。在此,可以看到明清以来原始的制陶场景;山中取料,手挖车 堆;雕花绣草,工笔而成;泥池陈列,明亮如镜;手工制坯,转轮制就;煤炭翻膛,蹄窑烧成;日晒火烧,自然而成。这一切,构成了一幅东方陶瓷古镇的年画。

 

     炉三大窑场总规划规模合计近20平方公里,发现陶瓷烧造区34处,其中陈炉窑场12处。 今陈炉镇区旅游景区规划范围近2.5平方公里,基本框架是以陈炉四堡山梁为界括进地域,包括了陈炉镇区和主要风貌区。景区总体地形似一口大盆,四堡及四周 山梁为“盆沿”,沟谷底地为“盆底”,四周山地中部坡势稍平缓处居民区和生产活动密集区为“盆帮”。

 

     在千年的瓷业发展历史过程中,陈炉古镇积淀了浓厚的陶瓷文化。古窑场遗迹遍布镇区,罐罐垒墙、瓷片铺路以及层层叠叠状如蜂房的民居构成了陈炉古镇独特的富有 油画效果的古镇风貌,民食民膳和民俗风情也是自成体系,二十世纪陶瓷工业遗产与故窑场遗迹古今交织,瓷坊陶吧星罗棋布,古老耀瓷制作技艺仍在眼前展现。这 些,都吸引着广大专家学者、文化艺术界人士和广大中外游客来此考察参观。这是一个能满足各个不同文化层次、雅俗共赏、各得其乐的理想休闲旅游目的地。 明清之际,全国各地都有当地的八景,当时的“同官(即今铜川)八景”之一炉山不夜便是反映当年陈炉瓷业的兴盛状况。清代陈炉也有“陈炉八景”,一直流传至 今。所反映景观有的已不存在。

陈炉八景(当地歌谣·清代)

  炉山不夜第一景,
  泥池水镜陶容生。
  石罅玉柱丰年兆,
  层洞错杂宛花城。
  四堡撑天遥相望,
  周陶宗古迤长兴。
  古刹密集琼云护,
  烟霞彩屏话丹青。
 
 
 详解:
“炉山不夜第一景”:指当年陈炉窑场瓷业兴盛,炉火昼夜不熄。陈炉瓷业烧造规模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此景今已不存,
                    古镇景区专管部门正 在策划用现代科技再造恢复这一景观。
“泥池水镜陶容生”:指当年为制瓷用泥量大,泥池多,总体规模宏伟。今古泥池遗迹犹在,保存完好,可看出当年盛况。
 
“石罅玉柱丰年兆”:指陈炉方泉,常年流水不断,地 势背阴,天寒结冰,似玉柱悬挂石罅。今方泉仍在,景观不减当年。
 
“层洞错杂宛花城”:指陈炉民居特点。陈炉旧民居都是窑洞,皆依“盆帮”而建,上边一家的院落是下边一家的窑顶。
                    群居成片,远看层层叠叠密如蜂房,又如花城。
“四堡撑天遥相望”:指陈炉四周山梁上的四堡:北有北堡,西有崔家堡(又称西堡),南有南堡,南堡的西边永受村顶
                    是永受堡。这四堡都是明代修建,形成遥相呼应之势,四堡遗址今犹在,基本可见当年景观风貌。
“周陶宗古迤长兴”:反映当年陈炉制瓷技艺源远流长,从创烧之年一直流传不衰。今此景可用陈炉西社窑神庙代替,西社
                    窑神庙相关记载最能反映陈炉制瓷年代之久。西社窑神庙虽毁坏严重,但旧址仍在,可恢复建设。
“古刹密集琼云护”:指当年陈炉庙宇众多,今大多不存,最著名的清凉寺遗址还在。
 
“烟霞彩屏话丹青”: 指的是陈炉独特的罐罐垒墙民居风格,家家户户都用烧瓷废弃的装烧匣钵或瓷罐等垒成院墙,密集成
                     片,远看好似一幅优美的丹青画卷。此景今日仍在,且是目前最为众多游客叹为观止的古镇景观,堪
                     称陈炉一绝。
 
 
 

 

交通铜川二马路宜园桥乘发往陈炉镇班车;从西安沿西铜高速到铜川川口立交下调整沿陈炉旅游专线前往即可

 

特色餐饮陶家乐,有野菜、龙柏芽、八宝甜饭、条子肉蒸碗等特色菜肴。两个人用餐费用在15—20元左右。

 

参与项目体验“转轮就制”,自己动手制作陶瓷作品。

 

服务电话:0919-7483580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铜川市景点 更多
锦阳湖生态园 玉皇阁湿地 金锁关石林
牡丹园 大唐养生园 申河国际旅游度假村
耀州区马咀村 新区申河村 田峪村
宜君县西村 阿庄镇湫洼村 移村
独石村 玉门村 野狐坡村
照金村 崾先村 井家塬村
孟家塬村 太和寺村 孙塬村
圪堵村 赵家塬村 棋盘镇马庄村
宜君县云梦乡南古村 宜君县太安镇焦寨村 塬畔村
印台镇西村 张沟村 青龙村
活龙村 王家河街道办事处常家河村 水峪村
小丘村 莫火村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
耀州区博物馆 宜君县博物馆 玉华博物馆
药王山博物馆 耀州窑遗址 郭秀明纪念馆
耀州窑博物馆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