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陕西景点介绍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景点首页 | 西安景点 | 宝鸡景点 | 咸阳景点 | 铜川景点 | 渭南景点 | 延安景点 | 榆林景点 | 汉中景点 | 安康景点 | 商洛景点 | 杨凌景点
陕西旅游线路网试运营 陕西旅行社QQ群:182616561
您的位置:首页 > 铜川市景点列表 > 正文

药王山博物馆

2016-10-28 11:45:36  来源:铜川市文物旅游局  进入论坛  查看/发表评论

——药王山博物馆

 

    药王山自然景色十分优美,文物古迹荟萃富集。1961年,汇集百余通北魏至唐代珍贵碑刻和摩崖造像的“药王山石刻”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在药王山成立耀县博物馆,收藏展览耀县地区出土的历史文物。1962年成立孙思邈纪念馆,专题展示隋唐医药学家孙思邈生平、事迹与著作。1977年成立药王山文管所,负责耀县地区出土文物的征集和保管。1986年药王山博物馆成立,成为集耀县地区及药王山出土文物收藏保管、陈列展示、科学研究、宣传教育为一体的公益性事业单位。1997年成立药王山管理局(与药王山博物馆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文物旅游事业得到协调发展。2006年国务院公布药王山庙归入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药王山石刻,标志着全山的所有文物都属国保单位的保护范围。

  魅力药王山

  药王山古称风孔山、磬玉山、北五台山、东山等,景区面积10.1平方公里,核心区约5平方公里,海拔812米,由五座峰峦组成,一条幽深的沟谷把全山分隔为南山和北山。  
药王山高而不险,其势不凡,远望如在云际,其风骨自然,得天独厚。蹑立其巅,但见五峰互拱,顶平如台;两桥飞架,涧深难测;老柏盘错,清风徐来;庙宇鳞比,石阶通幽;游人络绎,香雾氤氲。俯察郡城,落星塬与步寿塬相间,二水汇流,锦阳川如绣带般舒展,铜川新区和耀州区街景,尽收眼底,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宋塔高耸,暮鼓晨钟……
    药王山属于桥山山脉南支,宝鉴山之尾,宋代称北五台山,是为和长安南屏的终南五台山有别。五台各有其名,据《耀州华原县五台山真人祠记》碑载:“五台山峰回环相望者有五,……东曰瑞应,南曰起云,西曰升仙,北曰显化,中曰齐天。”在五台的嵯峨互联构造中,由一条深壑将五座山峰隔裂,沟北为显化台,其余四台相联于东南部,这种结构神似人的手掌,拇指居北,四指列南,朝天抓拢。道家认为药王山心抱太极,鼎立乾坤,可聚合天地之气,演化五行生克,是一个天然的练功道场。
    药王山系的岩石是优质的石灰石,具有纯、硬、脆等特点。早在秦汉时期,就有先民在药王山开山凿石,其中高品位的磬玉石被发现。这种岩石石质坚纯,色相深灰,古人便以此石制作工艺品、乐器、祀器等。在唐代,用磬玉石制做的“华原磬”因音质清纯素雅,广泛用作宫廷庙堂的打击乐器,取代了“泗滨石磬”。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为华原磬作有赞美诗篇,其中有“华原磬与泗滨石,清浊两声谁得知?”的名句。日本国奈良市兴福寺现藏有一座华原磬,为唐代铜仿石作品,被视为国宝。磬玉石另一大特点,是极耐腐蚀冲刷,器物经人手抚摸,日久则乌黑铮亮,有化石为玉之妙。北朝时期,佛教盛行,有信徒在药王山利用磬玉崖石雕凿佛像,闻名于世的药王山45尊摩崖佛造像群即发端于此。同时也有显贵家族用磬玉石制作佛道造像碑,用于供奉。现药王山碑林中的部分魏碑曾在漆水河畔掩埋冲刷数百年,出土后依然完好,字迹清晰,可见材质绝佳,一般石质难以与之媲美    
    “断崖悬千尺,老柏雄万丈。”“绝岭云横石洞深,缘冈古柏正森森”。在明清诗人的笔下,药王山的古柏最值得大书而特书。药王山是一个天然的植物园、中药园,现存有针叶和濶叶林木数十种,天然药材200余种,呈立体群落分布。保留有古柏林2000多亩,近10万株,是陕西关中地区面积最大的一块原始侧柏林。其中以药王手植柏为代表的千年以上树龄古柏30棵,五百年以上树龄柏树千余棵。这些古柏盘虬于悬崖石缝之中,或森森然罗列入队,或飘飘然起龙飞凤舞之势,千姿百态,妙趣横生,堪诗堪画,美不胜收。柏松树种散发出的清香气味,有利于人的心脑系统舒畅,柏林丛中是修身养性的绝佳场所。
    药王山居高临下,植物繁茂,姿态万千。春花点点,隐闪于绿树之间。夏风习习,芳芬无歇息之意。秋红朵朵,随风起阿娜之舞。冬雪洒洒,松柏扮梨花之姿。孙思邈是研究和践行养生之道的老寿星,他晚年不回家乡孙家塬居住,而选择在华原城郊的五台山隐居,就是认为这里符合他“环境宜山林,择地宜安静”。“左右映带,岗阜形胜,人野相近”的择地居住自然条件要求。
    世风浮躁,生活在充斥着污染和噪音的城市人群,确实已到了寻求“氧吧人生”、“恬静人生”的时候了。药王山医、道、佛、儒并存,文化艺术精湛,又是天然森林氧吧,置身其间,清心解优,是寻求养生长寿的福地洞天。有诗曰:
四季皆是登山天,研摩参悟日往还。
尘缘淡去福缘至,逍遥清修赛神仙。

  药王山博物馆负责药王山景区历代古建和馆藏文物的保护管理、陈列展览工作。其主要展览分为古建筑群展览、摩崖造像展览和石刻造像碑展览。
药王山隋唐两代曾建宝云寺,并广刻佛教造像,唐代以后建孙思邈祠。现有“北洞”、“南庵”两组100余间金至清代庙殿。
北洞,亦名太玄洞,传为孙思邈隐居处,因位于药王山北台(显化台)故名,元以前祭祀孙思邈的场所在南庵,明中叶转向今址。现存明、清建筑70余间。庙院主体坐北向南,周环配殿、厢房。因显化台为一东西走向的山峁,建筑因地制宜,向两侧扩展成若干小院。东边有东殿院,西出西玄门,经洗药池,折向北又有北道院,吕祖庙等。
    南庵,位于药王山升仙台,因居北洞南面,俗称南庵。始建于唐,称宝云寺。北宋时修建孙真人祠,崇宁二年(1103)赐额静应庙。金元以后,庙院重建、翻修。清代称静明宫,现存建筑坐东北、面西南,中轴线自西南起,依次为文昌阁、戏楼、七间殿及并列金殿、元殿。前3座建筑均为清至民国时所建,后两座大木结构仍保存有金、元时期建筑做法和特征。元殿内两侧山墙绘道教宫观壁画《朝元图》。
    上世纪七十年代又将耀县地区的大部分造像碑搬迁保护于此,使这里成为全国保存北朝和隋唐造像碑最多的场所。保存北朝以来的摩崖造像45尊,佛道教造像碑100余通,圆雕造像及石塔50余尊(座),历代碑石150余通,明清石牌坊11座,清代木牌坊1座。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