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陕西景点介绍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景点首页 | 西安景点 | 宝鸡景点 | 咸阳景点 | 铜川景点 | 渭南景点 | 延安景点 | 榆林景点 | 汉中景点 | 安康景点 | 商洛景点 | 杨凌景点
陕西旅游线路网试运营 陕西旅行社QQ群:182616561
您的位置:首页 > 汉中市景点列表 > 正文

青木川

2016-10-20 18:09:22  来源:三秦游  进入论坛  查看/发表评论
  青木川,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1] 。因一个川道内有一棵青木树而得名,因人物魏辅唐和古建筑而名声大振。过去,魏辅唐的商号匾牌里就隐含了“辅唐盛世”,体现出他的理想;因与众不同的土政策和宽松的环境,形成一个“世外桃源”,外地各行各业人士纷至沓来,被称为“青木城” 。

  2014年,随着电视剧《一代枭雄》(何辅唐历史原型人物魏辅唐)的热播,青木川又得一新名“风雷镇”,国人都在寻找陕西省的风雷镇。风雷镇的名字与一代枭雄也比较贴切,相信未来青木川会改名为风雷镇,就像当年王村改名为芙蓉镇一样。

1、历史沿革
 
  青木川位于宁强西北角,地处川、陕、甘三省交界处,襟陇带
 
  蜀,素有“一脚踏三省”之誉,是陕西最西边的一个镇,面积208平方公里,距县城136公里,西边是省级自然保护区,西去227公里即是九寨沟,为秦蜀之咽喉,商贾云集的边贸重镇,也是兵家必争之地。三国时期,邓艾攻蜀率部经青木川南下;明末崇祯十年(1637年)闯王李自成义军由青木川过境入川占领青川县,清太平天国兰大顺义军与官军曾在境内秦家垭鏖战。民国十二年,(1933年)国民党第一军师、64师驻扎青木川3天,企图阻挡北上抗日的工农红军。1949年10月胡宗南骑兵第二旅旅长吕继化率残部在青木川驻扎9天,企图利用自然地形负隅顽抗,在解放大军强大攻势下,溃逃入川。1950年人民解放军19军171团一个营驻军青木川,执行剿匪、保卫新政权任务。

  民国时期,政乱匪患,因地僻人杂,官府无力统治,乱世中,成就了当地一个不务正业、勇猛好斗的人物魏辅唐,魏在乡里巧取豪夺,横征暴敛,建立武装,政由己出,独霸专行,游离于政府管治。 魏辅唐原是贫苦农民,弟兄三人,排行老三,因杀死当时民团团长魏 先而掌握了当地大权,种植罂粟发家买枪,拥有上千人,数百条枪,并与川陕边境地方武装头目联结,形成了强大的武装集团,共同雄踞宁西一隅,建立统治一方的特殊局面,长达二十余年,成为陕甘川边界一支强大的地方武装,为陕西独一无二的地方统治人物。 魏辅唐先后当过宁强县独立自卫队大队长、宁西人民自卫队总队长、陕甘川三省九县联防办事处副处长,建有豪宅数处,娶了大小老婆6个。魏辅唐虽然种植大烟,自己却不抽,也不允许部下抽;他重视文化,办中学,办剧社,送乡里贫困孩子出去念书,而向往山外生活的魏辅唐却从没有出过山。青木川解放前很繁华,有洋行、商户、茶馆、酒店……这一切均是魏辅唐的成就。

  1949年12月,宁强解放后,魏辅唐带队携枪投诚;1952年的镇反运动中,被定为恶霸土匪的魏辅唐被枪毙,枪毙地点就在魏辅唐所建的辅仁中学操场

2、地理环境
 
  青木川位于陕南汉中宁强县西北角,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处,西连四川省青川县,北邻甘肃省武都县、康县,素有“一脚踏三省”之誉,是陕西省最西的一个古镇,西去227公里即是九寨沟,全镇总面积208平方公里。

  青木川地名和民众聚集的形成历史悠久,据考史:青木川原属川地羌汉杂居区,明成化年间,朝廷统一地名,命名为永宁里;清光绪年间为宁羌州西路18牌;新中国成立后,乡民以当地一颗大青木树为象征,更名为青木川。

3、自然资源

  青木川,物华天宝,资源丰富,地上茂林嘉禾,地下堆金藏玉,全镇森林面积22万亩,主要树种、植被丰富多样,多达10科35属,其中有5种植物是第三纪古热带植物区系孑遗植物,为我国特有品种,属珍贵树种。动物分布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4种,二级保护动物17种,尤以大熊猫、金丝猴、猕猴、羚牛为代表的珍稀物种成为区域内的指示性动物,被专家们誉为天然的动植物基因库。木耳、香菇、天麻、核桃、生漆、蜂蜜等山货土特产从古自今享誉盛名。矿产资源种类多、品位高,储量大,已探明的矿种达9种之多。

  青木川的饮食文化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丰盛的“十大碗席”加上地道的“凉粉”会让到客回味无穷。烹饪技术从古到今,历代相传又推陈出新,以“五谷”养“六脏”理念,在餐饮中重视人体养生保健,各种食物的搭配,以相生相克、相辅相成等阴阳调和之理性认识。

  青木川古迹众多,有“秦陇古栈道”、摩岩石观音、邓艾将军石、二郎神脚印、石门关、金缸峡,特别是明、清、民国等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古建筑群,人文民俗传奇吸引古今文人骚客前来观光题咏。

  青木川交通通讯便利,基础建设不断发展,是一块美丽、富饶、神奇而正在开发的风水宝地,有丰富的资源,悠久的文化沉淀,也有很多自然和人文景观。

  08年汶川大地震,地震导致这个镇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魏氏宅院部分屋脊和墙面开裂坍塌,一片狼藉。建于明成化年间、长800多米的“回龙场”古街也遭到破坏,许多老宅已经坍塌。由于青木川余震不断,这些古迹的保护状况令人担忧。

  08年7月份开始,宁强县对青木川古镇进行维修,现已维修结束,古镇整体风貌保留如初。

4、人文景观
 
  祠堂庙宇密集,均明清时代所建。在镇政府周围一平方公里.的地区内祠堂庙宇既有九处之多。赵、魏、瞿、屠各姓氏祠堂完好度约70%。五座庙宇以文昌庙、回龙寺最负盛名,庙址清幽,庙像庄严巍峨,雕塑工艺精湛。南下五里处有观音岩摩崖石像,黄家院林氏桃园三洞墓葬等。

  魏家新老大院

  两座大院都有长达7米的青石铺就的走廊,前廊后厦的格局以及精雕细刻的窗棂门楣,显现出魏辅唐当年的气派。

  魏辅唐盖的新老两处大院外观像北京的四合院,现在仍是青木川镇最显眼的建筑。新院子成为林业部门的办公室,保存得比较好,青砖素瓦,雕梁画栋,显示了陕南古镇建筑的古朴。魏家大院的天井、廊前7米长的青石就是背工们背回的。魏辅唐的几处老宅已被列入宁强县古建筑群加以保护。
 
  古建筑

  该镇古建筑主要以回龙场街为主。该街始建于明成化年间,总面积达4万余平方米,保存度达80%,后街下半部遭水冲坏,自清咸丰以来陆续修建,民国年间青木川一一魏姓人也进行了维修,并建有3处魏氏住宅和遗留其倡办的中学一所,总面积达8500平方米,保存度85%。街道建筑自下而上蜿蜒沿伸866米,宽4米,金溪河绕着古镇转了个弯,古街被河拉成了弧形。形似一条卧龙,现留有古朴独特,雕梁画栋,风格典雅,古建筑房屋260间,是不可再造的历史文化遗产。古街上近百户人家的房子大都是四合院,二进二出的两层结构,建筑风格有明清时期的旱船式,也有西方教堂式。

  古祠

  该镇现存有明清时期瞿氏、魏氏、赵氏、屠氏祠堂,并有立碑
 
  刻字,保存度达70%。

  古栈道

  距古街5公里处,有长达6数公里的明清时留下的通往甘肃的商运古栈道,该道路顺河而上,顺崖凿路,路势十分险峻。沿途文人墨客题字留言,具有较强的考研价值。

  革命先烈碑

  解放初期,为解放广坪匪首,红军队长曹廷林英勇牺牲于耸岭山,为纪念,广坪先烈,现已立碑树传。

  5相关电影
 
  《青木川传奇》
 
  广龙导演

  1941年夏天,日本天皇欲将号称“东方活宝石”的世界珍稀动物朱鹮赠送给意大利首相墨索里尼,以增强日本在“轴心国”的地位。驻扎在中国大连的日本关东军司令部接到了一项特殊的指令——在中国抢夺四只朱鹮速运到东京。关东军特务机关把目光落到了位于中国川、陕、甘三省交界处的青川镇,那里风光秀丽,生活着四只他们急需的品种优良的朱鹮。为此,他们启用了一名代号为“宝石”的高级特工,命他带人奔赴青川镇掠夺朱鹮。“宝石”得知,青川镇一带主要军事武装是土匪,其中一支规模较大的土匪匪首名叫郑草狗,进而得知,这个郑草狗是匪中异类,威望不俗。“宝石”对郑草狗不屑一顾。

  一支小股土匪匪首唐伦为了讨好郑草狗,大张旗鼓地给郑草狗送来了他亲手打死的两只母虎的上等虎皮,期待能够得到郑草狗的欢心。郑草狗见了虎皮,问唐伦在什么情况下打死的虎,唐伦说是自己主动钻了两天山林打死的它们。郑草狗非常生气,斥责唐伦说主动打虎者心术不正,连未曾侵犯人的老虎都杀的人他日也会杀到自己头上,遂命令杨月庭等土匪让唐伦打虎两天就在青木川镇上禁食两天。唐伦不敢惹郑草狗,听从了他的命令。他这才知道,郑草狗母亲属虎,他因此视虎为灵物。唐伦暗中恨上了郑草狗,发誓将来一定报仇雪耻。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