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陕西景点介绍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景点首页 | 西安景点 | 宝鸡景点 | 咸阳景点 | 铜川景点 | 渭南景点 | 延安景点 | 榆林景点 | 汉中景点 | 安康景点 | 商洛景点 | 杨凌景点
陕西旅游线路网试运营 陕西旅行社QQ群:182616561
您的位置:首页 > 子洲县景点列表 > 正文

风雨张家岔 星火石板房

2016-10-19 17:06:53  来源:子洲县政府网  进入论坛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陕北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回顾

在陕北黄土高原的千山万壑中有一个很普通的小村庄叫张家岔。它位于马岔镇师家坪村西南角。西与吴岔村相连,东与董家圪崂村毗邻,隔河北望续家湾村,向南沿二郎庙沟穿山可直达李银家沟村。张家岔山形地貌独特,307国道、青银高速公路、太中银铁路沿村而过。大理河水川流不息,阳背山坡绿树葱葱,一派陕北的好风光。

张岔所属师家坪村,始建于明朝初年,早在20世纪“五四”运动后,即有师俊伟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陕北最早加入共产党的党员之一,是中共高级领导人刘澜涛的入党介绍人。另有师俊才早期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在隐蔽战线做出巨大贡献。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有师维福等许多革命同志为新中国的建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张家岔柳家小店始建于民国初年,当时即为绥德、子长、怀远、定靖沿大理河川往来客商歇脚的小旅店。原有五孔青石板块垒建的石窑,座西朝东,南有座南朝北的三间马棚,院落宽畅明亮,因年久失修,现在只残存三孔石窑口,另两孔已跨塌,马棚只剩破旧的棚顶、马槽及栓马桩等。一株椿树的主干奇迹般地穿破马棚顶生长着,大自然的生命就是这样顽强。小店向南二郎庙沟渠现已建成百亩淤地大坝。沟内溪流沿溢洪道斜石坡向北缓缓流向大理河。小店北侧新修了四孔典型的砖石结构的窑洞,窑主是当年为张家岔会议站岗放哨的中共地下党员柳迎丕先生。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后期,在现属子洲县的土地上发生了几次重要的事件。1928年4月下旬至5月初,在苗家坪南丰寨古庙召开了中共陕北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陕北党团特委会,负责陕北地区党团革命工作。从此陕北党团组织有了统一的领导,明确了发展方向。

1928年9月28日,中共陕北特委在米脂召开第二次党代会时被国民党发现,特委遭到破坏,会议中止。

10月初,杨国栋、冯文江、赵通儒等在苗家坪小学(苗家坪区委驻地)召开临时特委会,商讨了善后事宜。

10月中旬,由于白色恐怖,绥德县委主要负责人白明善、呼永华、马文瑞等在周家硷镇李银家沟村创办平民小学,以教学为名,从事党的秘密工作。

陕北革命一度陷入底谷。由于形势严峻,特委成员商议后,确定在西川党的地下革命活动比较活跃,周边革命形势较好的张家岔柳家地下交通站召开陕北特委扩大会,会议由陕北特委代理书记杨国栋负责全盘,冯文江负责文件材料,白乐亭负责安全保卫,马文瑞负责联络接待事宜。

1929年元旦过后,马文瑞接到任务后就着手准备前期联络工作。一天,他来到张家岔柳家小店和柳老二(党的地下交通员)商量前期事宜,确定了开会的秘密地址和大家居住的场所。

2月的一天,张家岔同以往一样的安静,这个仅有十几户人家的小山村,白天一天和往常没什么两样,到了下午,太阳落山后,河沟里寒气逼人,这时沟岔那边匆匆忙忙走进来几个人,被引进了柳家客店的石板房里,陆续又来了些人,因柳家小店常有“歇店的”人,村民们也没觉得有什么异样。掌灯时分,各地的代表陆续到齐,参会人员有:谢子长、杜衡、杨国栋、冯文江、白乐亭(白明善)、赵通儒、刘澜涛、常立德,还有米脂代表窦增荣、绥德代表周发源、延安代表李馥华和安定代表孙兰馥等二十多人。马文瑞、周自岐列席了会议。

当天晚上,就在柳家客店的石板窑洞中,中共陕北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召开了。会场上没有会标,也没有张贴红绿标语,只是在一盘大炕上,放了一张小炕桌,大家围坐在炕上,桌上的马灯闪耀,房门紧闭,屋里充满了老旱烟燃烧的烟雾,不时地有人咳嗽一两声。许多参会者远道而来。

杨国栋宣布开会,首先由中共陕西省委书记杜衡传达中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中共陕西省委第四次扩大会议精神。接下来冯文江代表特委作“工作报告”,报告条理清晰,内容实在,分析了当前的革命形势,各地党团组织发展迅速,全区党团员由一千多人发展到三四千人。各地组织的同志工作热情不减,取得了显著成绩。

会上还要求各地要分派党团员到白军中去,争取武装力量。谢子长发表了重要讲话,总结了武装斗争的经验教训,一是要有共产党直接领导下的武装力量,二是只有在敌人统治薄弱的地方,我们的力量才能存在和发展,三是一定要有和群众运动相结合的革命根据地,走井冈山道路。

会议确定了“深入群众,争取群众,积蓄力量,准备条件,等待时机进行苏维埃运动”的方针。

会议讨论时,大家对中共陕北特委代理书记杨国栋不遵守纪律、生活腐化等错误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帮助,并决定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在选举时,依照省委书记杜衡的提议,大家还是同意他担任特委书记。大会还增选了白明善、霍世杰为特委正式委员、常委,同时选举谢子长为特委军事委员。

会后,中共陕北特委机关秘密迁往榆林城。

张家岔会议,是在陕北革命屡遭挫折的情况下召开的,这次会议使大家明确了当前革命斗争的策略和任务,使同志们在实际斗争中有了正确的方向,增强了坚持秘密斗争的信心和勇气,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参会者乔装打扮,躲过敌人的耳目,长途跋涉,历尽艰辛,在白色恐怖十分严酷的情况下,成功、圆满地召开了这次重要的会议,从某种意义上说,此次会议可以说是陕北革命史上的“遵义会议”。

张家岔,因为召开过这次会议而被载入了史册,柳家小店也因此被人们熟知,并且成为子洲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让我们永远铭记这段历史,记住白色恐怖中的张家岔,记住石板房里的革命星火。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